104人資學院 無法閱讀取消訂閱
104人資學院專刊
人資學院首頁各期回顧 聯絡我們  2020年 03月 出刊 
本期索引   專家文選|員工最不滿意什麼?104 協助上百家企業揭露重要發現
解決方案|薪酬設計與規劃—與策略目標連結,提升人才競爭力之薪資解決方案!
人資法令|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台商的假勤因應政策
CBIM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專家文選  
 
員工最不滿意什麼?104 協助上百家企業揭露重要發現
文/張軒正 104人資學院 特約顧問
2019年末,104人資學院免費幫上百家企業做員工滿意度調查的服務,其中公司員工數量較多的公司,104還安排免費的顧問諮詢服務,而我有幸協助其中9家公司的顧問諮詢,累積了一些心得想跟各位業界先進分享。
參與調查的公司,不分產業、不分規模大小,都很重視自己的員工做得是否開心!
每一家參與員工滿意度調查的企業,在聽取我們的結案報告說明會時,人資長都親自參與,更有不少公司是總經理親自參與。有的是集團內不同分公司全部派代表出席。從參與的積極度足見公司經營管理層相當重視此次員工滿意度調查。
某知名連鎖餐飲業廠商總經理在聽取我們的說明後,感嘆地跟我說:「讓顧問見笑了,我們公司的滿意度分數這麼不好。不瞞你說我們公司正在面臨改革與轉型,因此我非常需要了解員工此刻的感受!」我回應總經理:「您千萬別這麼想,正因為您願意傾聽,貴公司的員工才會講出他們的真實心聲!我們才有機會知道轉型的反應為何。」某員工人數超過千人的製造業廠商副總聽完我們的說明,更是直接指示各相關單位,針對此次調查的弱項,研擬讓員工有感的改善方案。
這些真實案例顯示企業是玩真的!企業不僅只是「好奇」自己員工的滿意度如何,而是真的在意員工的感受,想要讓員工更滿意!
...more
 
 
 
  解決方案  
 

薪酬設計與規劃

掌握策略、瞭解現況
制定出與策略目標連結,並提升人才競爭力之薪資解決方案!

薪酬是公司的一項費用支出,對組織而言又是一項影響與控制員工的有效工具;薪資給付有多種不同的類型,包括傳統的職務薪資,以及非傳統的彈性福利、節餘分享、技能薪、績效薪、團體績效獎金等。薪酬的設計必須兼顧內部公平、外部公平與員工公平,方能達到吸引、激勵與留任人才的效果。

…more
 
 
 
  人資法令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台商的假勤因應政策】Q&A
文/饒德民 104人資學院 特約顧問
Q: 台商若有派駐大陸及東南亞的員工發生滯留、隔離、暫時無法返回之假勤處理問題,如何因應?
 A:  「隔離觀察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企業應當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作報酬」。並不得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在此期間,勞動合同到期的,分別順延至職工醫療期期滿、醫學觀察期期滿、隔離期期滿或者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結束。

「隔離治療期」: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患者,企業按照職工患病的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
Q: 駐外台幹因駐外地因疫情停止上班而暫時在台辦公,是否應遵照台灣辦公時間,正常上下班打卡?或因駐外地因疫情停止上班而跟著放假?
 A: 這要看貴公司聘雇台幹的方式:
1. 本地雇用(local hire):2/3之後在台灣可不支薪。
2. 台灣與大陸都有薪資的外派:2/3之後在台灣可要求回總公司上班或在台灣休息不支薪或回大陸休息到2/9。
Q: 台幹海外工作者可請在台的防疫照顧假嗎?
 A: 這要看貴公司聘雇台幹的方式:
1. 本地雇用(local hire):不行。
2. 台灣與大陸都有薪資的外派:人在台灣可以、人在大陸不行。
...more
 
 
 
 
 
104HA_hr解決方案
104人資學院 版權所有 2020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