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資學院 無法閱讀取消訂閱
104人資學院專刊
人資學院首頁各期回顧 聯絡我們  2020年 02月 出刊 
本期索引   專家文選|留才留心的關鍵秘訣—塑造人才認同的環境與文化
解決方案|員工滿意度調查—快速了解:優勢、危險、安全及盲點
免費課程|HR實務線上課程免費報名!提升即戰力!
勞動事件法的企業因應措施   招募選才4大難題
 
 
  專家文選  
 
留才留心的關鍵秘訣—塑造人才認同的環境與文化
文/朱建平 八方整合社企 創辦人、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第十四屆理事
轉眼一年結束,又來到農曆年關前後,對HR而言是最最忙碌的時間,一方面要進行年度考核與所得結算及申報,又要將評估結果轉換為發放獎金與升遷的主要依據;這些繁雜的行政程序,如果稍有差錯,都可能動輒得咎,造成人才對主管甚至對公司的負面感受,而影響到農曆年後的可能異動;然而,這些跟薪酬相關的SOP即便執行的完美無缺,並不代表就留得住組織中的核心人才,許多研究證實,薪資與獎金都只是留才的保健維持因子,並不會讓人才感到滿意與滿足,大都只是在得知數字增加時瞬間的快感,但一覺醒來後就會告訴自己—這是我應得的!
究竟什麼才是留住人才的關鍵因素呢?其實HR可以捫心自問:「我們公司是否會讓大多數的人才主觀感受是個追求永續且幸福的企業組織?」
從兩所頂尖大學的全球風潮談起
2004年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教授在哈佛大學開設了一門課叫「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從只有6人選修,三年後人數多達855人,成為哈佛當年最多人選修的一門課。這股風潮後來也延燒到台灣,2013年天下雜誌還特地邀請了班夏哈教授來台演講,並幫他出了兩本相關的暢銷書。
...more
 
 
 
  解決方案  
 

員工滿意度調查

免費的104員工滿意度調查,可以協助公司快速了解四大關鍵面向:優勢、危險、安全及盲點,問卷結果可與整體產業比較,清楚知道公司排名,以進行組織的診斷與改善,帶領企業突破瓶頸與挑戰。

系統特色:

1. 專家根據六大構面:主管、同事、薪酬、工作、發展及組織文化與員工敬業等設計題庫。
2. 問卷填答數無上限,員工匿名填答,提高填答率。
3. 問卷分析結果與產業常模比較,104定期更新產業常模。
4. 針對弱項提供建議方案。

…more
 
 
 
  人資實務線上課程  
 
人資實務線上課程
HR實務線上課程免費報名!提升即戰力!
線上課程提供免費報名,讓您隨選隨看、無限制回顧!七大人資實務主題,讓您系統性學習,並由104人資學院資深顧問群授課,完整掌握HR實用know-how,完成問卷、測驗,更能取得104時數認證!
...more
 
 
 
 
 
104HA_hr解決方案
104人資學院 版權所有 2019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