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資學院  
104人資學院專刊
人資學院首頁各期回顧 聯絡我們  2019年04月 出刊 
 
  專家文選  
 
組建高績效團隊的選才之道
文:彭佳貞/104人資學院 資深顧問
組織好比一部機器,團隊是各部零件,個人就像螺絲釘,若要效能卓著,必須相得益彰。高績效團隊乃組織夢寐以求,不僅是實現目標的利器,亦是創造競爭優勢的來源之一,既不易多得也需費心打造。鑑於好的開始為成功的一半,本文將從選才的面向,提供組建高績效團隊的參考方向及作法。高績效團隊的選才,須考量知己與知彼兩個層面,詳述如下。
知己面
即為分析團隊現況,確認能為團隊帶來高績效的成員需求屬性,可歸納為以下三項:
  1. 專業性(Profession):指具備工作所需的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術,並能運用這些專業知識/技術來處理複雜問題及完成任務,例如:電子商務團隊的成員須具備電腦資訊技術、網站架設與管理、電商營運、行動支付工具應用……等專業能力。
  2. 多元性(Diversity):指性別、年齡、種族、民族、宗教信仰、文化背景、性格特質、價值觀……等各方面多樣化。多元化可提高團隊的創造性和避開集體迷思,幫助拓寬視野及更善於解決問題,並且增強團隊因應外在變化的適應力和對不確定性的承受力。
  3. 組合性(Composition):指前項專業性及多元性中各因子的混合比例,例如:某資訊公司的研發總監曾於筆者的訪談中表示:自家團隊的最理想組合,是具創新能力、可主導未來架構性規劃的軟體工程師佔比1/5;其他負責基礎程式設計的軟體工程師佔比4/5。另外,據報導,國內某家以電銷壽險業務著稱的公司,經由大數據分析,發現其最佳績效之電銷小組的人員配比,是績優明星佔20%,績效一般人員佔50%,新人則佔30%。
知彼面
即為對焦成員需求屬性,掌握候選人的勝任力。孔子有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雖說具備知識與技能,「知道怎麼做的人」比不上「喜歡做的人」;而「喜歡做的人」又不如真正「樂在其中的人」,但「知之、好之、樂之」三者兼備者才是選才的目標對象,簡述如下:
  1. 知之者:指具備和職務相稱的外顯及內隱職能的人才。例如:業務人員除了會銷售、簡報、談判技巧外,也具備良好的主動積極、人脈建立、溝通協調等能力。
  2. 好之者:指個性特質偏好,和所擔任的職務及角色相適配的人才。例如:外派人員需要「適應性」和「求變性」之性格較為突顯者;主管人員則需要「領導性」和「影響性」之性格強度較高者。
  3. 樂之者:指工作價值觀和組織/團隊文化相契合,能夠展現高投入度的人才。例如:重視「人際歸屬感」的人才,其對於「高度團隊合作」的文化必能樂在其中;偏好「工作成就與挑戰」的人才,則其對於「高績效導向」的文化定能如魚得水。
掌握知己知彼的要點之後,便是有效結合二者並善用測評工具(詳見簡介),才能降低新組建團隊常見之流動率高、溝通協作困難、人際衝突的問題。茲以傳統汽車業跨足新領域組建電動汽車研發團隊為例,說明運用方法如表一:
  知之者(職能) 好之者(性格) 樂之者(價值觀)
專業性
  • 外顯職能
    具汽車&機械製造、零配件供應、電裝產業相關Know-how
  • 內隱職能
    創新能力、分析思考、問題解決、溝通協調
  • 測評工具
    智力&專業測驗職能認知量表
參照104性格評量大數據庫,進行【產業X職類】之相似度比對,或是建立研發職類專屬常模,確認候選人性格之合適性。
  • 測評工具
    性格特質量表
「志同道合」的人能全心投入團隊且作出長期承諾。「志同」是個人目標理念和團隊願景相契;「道合」即是個人價值觀和團隊文化相合。

應用「工作價值觀量表」可得知候選人的工作價值觀優先順序,除可作為評估契合度之用,也可作為激勵不同成員工作動力的參考依據,例如:某調查顯示:男性較在意工作中的自主性、工作成就與挑戰;女性則更看中學習機會、彈性工作時間、良好人際關係。

  • 測評工具
    工作價值觀量表
  • 面試方法
    行為式面試:不只看候選人遇到問題的當下反應,也了解其反應背後的心態、價值觀
多元性 N/A 依多元團隊的屬性,例如:團隊中有台、美、德、日的成員,存在跨文化溝通的議題,因此在選才時要特別留意候選人之合作性、文化開放性的性格強度不可過低。
  • 測評工具
    性格特質量表
組合性 檢視具某類專長或多元背景之成員佔比的適當性,例如:擁有機械製造百年工藝血統的歐洲成員佔比須達10%。 檢視成員於性格vs.職務適配性的分佈概況,以及擅長團隊協作者 ( Team Player) 的佔比是否足夠。
(表一)電動汽車研發團隊之選才運用
欲組建高績效團隊,首要之務便是找對人上車,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選才關鍵為:明確組織/團隊願景和文化、訂定選才標準、善用甄選工具和方法,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104HA_hr解決方案
104人資學院 版權所有 2019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