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資學院  
104人資學院專刊
人資學院首頁各期回顧 聯絡我們  2020年06月 出刊 
 
  專家文選  
 
你要的是滿意的員工,還是敬業的員工?
文/張軒正 104人資學院 顧問
2019年末,104人資學院免費幫上百家企業做員工滿意度調查的服務,其中公司員工數量較多的公司,104還安排免費的顧問諮詢服務,而我有幸協助其中9家公司的顧問諮詢。 企業人資最常有的迷思是:「在眾多員工不滿意的項目中,我們是否從最低分的項目開始優先改善?」
然而我在另一篇文章分享中有提到,幾乎所有員工最不滿意的項目都是「薪酬」,但是這往往是反映出「人性」,而非真的是公司薪水太低。所以單純只是挑選最低分項目來著手改善,非常可能抓錯重點。
員工滿意是「因」,員工敬業是「果」,而企業真正要的是「果」
企業人資的使命是,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管理體質,使得員工在其中能夠認同公司、願意為公司努力付出、並且願意長期留任,進而為公司創造經營績效。 工作環境、管理體質好不好,就是「員工滿意」衡量的重點,重要的構面包括:主管、同事、工作、薪酬、發展、企業文化等。
而最終員工是否能「認同公司」、「願意努力」、「願意留任」,統稱為「員工敬業度」。 滿意的員工,不一定會敬業;反之不滿意的員工,不一定就不敬業。因此釐清「員工滿意」與「員工敬業」之間的關聯性,並挑選出真正影響員工敬業與否的因素,才能對症下藥,將資源放在對的地方!
案例探討:A公司的績優人員對薪酬最不滿意,但他們的敬業度不低於其他人,該如何看待?
A公司的總經理相當重視他們績效表現好的一群人,他們的滿意度是否有被「照顧到」?分析結果發現「不樂見」的狀況,績效好的人,相較績效普通的人,更不滿意其薪資水準。但薪酬真的是這群績優人員敬業與否的關鍵嗎?
我們幫A公司做了進階的「相關分析」,到底哪些滿意度構面與敬業度之間有高關聯性呢? 結果發現,「工作」的關聯性最高,其次是「企業文化」,「薪酬」其實只排名第三位。「得以兼顧工作與個人生活」最影響其「願意留任」的程度。
跟該公司HR訪談的結果,了解到他們的工作是店長,真的很辛苦,常常需要做到接近半夜12點才關店。更不用說常常假日需要輪班、加班了。而這樣的工作特性,對於有家室的員工(尤其是女性)更為辛苦,很難兼顧工作的要求與照顧家庭的需要。 固然給更多的薪水,可以讓員工們更願意「犧牲」,但如果有別的工作機會,即便薪水少一點,但上下班可以更穩定,員工的留任意願自然受到考驗!
案例探討:B公司的管理處人員的「留任意願」與「薪酬滿意度」都是全公司最低的,問題就是出在薪水?
B公司是一間經營超過五十年的長青企業,董事長非常照顧跟著公司一起成長的老員工們。管理處的資深員工們,薪水自然不會少。可是為何他們的「留任意願」與「薪酬滿意度」都是全公司最低?
做了相關分析後我們發現,與留任意願關聯性最高的項目其實是:「發展機會」。這群資深員工同樣不滿意他們的在公司職涯發展以及晉升的機會。
與HR深聊之後了解這是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對於薪資制度、晉升制度並沒有機會做好規劃的結果。公司早期在發展時,很願意給員工晉升、加薪來犒賞他們,但久而久之造成名實不符的狀況,有許多佔著主管缺的員工,實際上都是不帶人的。
管理處資深員工的工作內容大多屬於「專業職」,並非「管理職」。如果想要用晉升的方式來獎勵員工,卻給他們管理職的職位,不僅張冠李戴,而且也容易碰到天花板的問題。因此我們顧問團隊給的建議是,改採「管理職」、「專業職」雙軌的升遷制度。
隨著員工專業能力的精進、年資的增長,我們可以在「專業職」的軌道給予他們應有升遷機會。但除非他真的需要帶人,否則不要用「管理職」的方式來晉升,以避免造成職位與薪資內部公平性的議題。
要了解員工的滿意度不難,但應該採取什麼改善方案,真正考驗管理者的智慧!
從以上二個案例我們了解到,如果我們只是單純調查員工各方面的滿意度高低,是不夠的。畢竟企業經營的目的,不是只為了讓員工滿意,員工還要能夠為組織創造績效,組織才得以存活。
104員工滿意度調查專案的架構,不僅幫助企業了解「員工滿意」與否,同時衡量「員工敬業」的程度有多高,並且協助釐清之間的關聯性。如此更有機會幫助管理者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 不過,數據分析終究只是數字,最終仍要靠管理者的敏銳觀察與智慧判斷。當一個員工跟你抱怨他的錢太少了,他真的在乎的是錢嗎?還是主管是否關心他、重用他?公司的績效管理制度是否公平合理?
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部分,但也是HR最應該發揮價值之所在!與所有HR夥伴共勉!
 
 
 
104HA_hr解決方案
104人資學院 版權所有 2020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