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訂閱無法閱讀
 

親愛的人資朋友們,您好:
  2014年各產業的徵才需求皆已穩健成長,企業徵才熱潮已非侷限於少數產業,而是進入全產業的競爭,相信HR所感受到的徵才、留才壓力也隨之劇增。受惠於國內觀光的興盛與國內外食人口增加之故,住宿餐飲業人員招募需求人數不但多且成長幅度大,但人才補不齊的狀況也愈來愈嚴重。
  104住宿餐飲業雇主品牌研究,係結合市場上多方的人力資源訊息,從知己(產業徵才、留才現況)、知敵(業內/業外人才競爭)、以及知彼(人才需求、求才管道)三個環節,讓人資從業朋友們,能更完整的瞭解住宿餐飲業的人才動向、從業人員的需求、以及產業在徵才與留才的優劣勢,進而提昇企業在人力市場上的競爭力。
【研究主要發現】

知己
產業徵才
留才現況

  • 住宿餐飲業徵才需求持續熱絡,近年來業內「集團式」、「連鎖式」經營業者紛紛大舉搶才。
  • 產業徵才力、留才力皆弱,且徵才力不足恐拉扯留才空間,造成惡性循環。

知敵
業內業外
人才競爭

  • 住宿餐飲業主要的搶才戰場在業內,業外最需留意的搶才競敵為批發零售業。
  • 外場客戶服務人員:專業界線模糊,職務間相互挪移搶才。
  • 內場餐飲料理人員:專業界線壁壘分明,更需提防同業挖角。
  • 基層管理職人員:專業重點在管理,除提防同業搶才外,更需防範零售業者挖角。

知彼 I
徵才觀點

  • 九種招募內容(未來工作學習發展性、薪資制度、保障基本工作權益及福利、工作地點、職務工時的長短與穩定、過往對待員工的風格評價、直屬主管領導風格、公司營運績效、工作環境)、與三大企業文化(信任員工、提倡工作與生活平衡、績效肯回饋員工)最能擁抱求職者心情。
  • Mobile 求職漸成趨勢,新鮮人、對住宿餐飲業工作有興趣人員為滑世代求職代表。

知彼 II
留才觀點

  • 住宿餐飲業防堵人才流失兩大建議:
    1. 強化直屬主管的溝通力。
    2. 優化工作環境的安全性、舒適性。
 
若您對報告有進一步的資訊需求或疑問,歡迎您透過104 提供予貴公司的專屬客服窗口進行詢問,或是直接與104 市場研究團隊聯絡,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回饋。
敬祝您 工作愉快 平安喜樂!

104 資訊科技集團 市場研究團隊 敬上

一起分享人資的新資訊、工作經驗與工作上碰到的難題,歡迎加入 Facebook粉絲專頁人資同學會
想掌握更多的職場動態及相關人資研究,請點閱 http://www.104.com.tw/media/index.cfm
合作提案請洽 http://www.104.com.tw/about/proposal.html


本訊息由104人力銀行授權發送,禁止侵害,違者必究。
© 2015 104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