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資學院 無法閱讀取消訂閱
104人資學院專刊
人資學院首頁各期回顧 聯絡我們  2019年 10月 出刊 
本期索引   專家文選|如何設計有效的策略共識營
解決方案|員工滿意度調查
人資法令|勞動事件法50題 Q&A
掌握員工心聲 就從現在開始   2019-2020薪酬福利調查報告書限時預購
 
 
  專家文選  
 
如何設計有效的策略共識營
文/簡博浩 104人資學院特約顧問
【場景】
進到老闆房間看到財務長、經營企劃室的王特助,老闆說:坐下來吧…。老闆劈頭就說:這些年對於完成目標這件事情,達成度是越來越低,要請大家想想要如何解決….。這是我進來五年第一次進入這樣的會議,也不知道為何被找進來,過去參與的活動就是僅僅在當年度目標設定完成後,進行績效評估系統的流程,也就是期初目標設定…。
經營企劃室的王特助又接著說:就我觀察的是,公司部門主管常碰到環境無法偵測及無法預測就兩手一攤,或是在會議當中找理由,推諉指責其他部門,績效指標定好也形同虛設。財務長也緊接著說:許多報支費用及年度預算,都被預算外打破,經理人一直強調專案例外,需要例外管理,而每月的預算編列使用率也無心比較,重點是業績實際表現大家漠不關心…。老闆確實也注意到了部門主管對於公司目標的認同不是很在意,加上過去老闆說的話經理人才做,久而久之變得聽命於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糟糕的是,扯皮球的文化嚴重!
會議剛完,老闆把我留下來,知道我剛剛都沒有開口提出意見,就緩頰的說:Helen,聽完這些問題,你有何見解?人資可以幫忙那些?如果要強化部門主管的主動積極及目標認同,可以有哪一些作法?...more
 
 
 
  解決方案  
 

員工滿意度調查

免費的104員工滿意度調查,可以協助公司快速了解四大關鍵面向:優勢、危險、安全及盲點,問卷結果可與整體產業比較,清楚知道公司排名,以進行組織的診斷與改善,帶領企業突破瓶頸與挑戰。

系統特色:

1. 專家根據六大構面:主管、同事、薪酬、工作、發展及組織文化與員工敬業等設計題庫。
2. 問卷填答數無上限,員工匿名填答,提高填答率。
3. 問卷分析結果與產業常模比較,104定期更新產業常模。
4. 針對弱項提供建議方案。

…more
 
 
 
  人資法令  
 
勞動事件法50題Q&A
出處:104勞動事件法你問我答QA課程/林俊龍老師
勞動事件法將於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而勞動事件法中,企業最需關注的是該法對於工資與工時舉證責任的規定,特邀林俊龍老師協助回覆各位HR夥伴的問題,分為【調解/解雇篇】&【工資/工時篇】,並整理為完整的50題Q&A,歡迎索取資料!
Q1: 出缺勤記錄,如何做到善良管理?如果已經習慣性早到或習慣性晚回。
A1: 一、置備簽到簿或刷卡設備,逐日記載員工到離辦公室的時間至分鐘。
二、出勤紀錄時間與實際工作時間如有不符,每月應會同勞工予以更正。
Q2: 未來規定加班採申請制,未提出者加班不給付是否不合法?
A2: 加班申請制只是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加班採行的防止措施,加班申請單與刷卡紀錄不同時,勞動檢查單位向來以刷卡紀錄為準。因此建議貴公司每月會同員工確認出勤紀錄,如果出勤紀錄與實際工作時間不符,公司有會同員工更正出勤紀錄的義務。
Q3: 勞動法庭,勞方資方委員如何產生?是指派或申請人可指定?
A3: 勞動事件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勞動調解由勞動法庭之法官一人及勞動調解委員二人組成勞動調解委員會行之。同條第2項規定,勞動調解委員由法院斟酌調解委員之學識經驗、勞動調解委員會之妥適組成及其他情事指定之,因此調解委員是由法院指定。
→ 索取其他50題QA講義與影片
 
 
 
 
 
104HA_hr解決方案
104人資學院 版權所有 2019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