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Competency職能建置DIY系統
經濟、快速、有效率,協助HR成為內部專家、職能達人!

Q Competency乃是透過Q方法來導入職能(Competency)的縮寫;Q方法(或稱為Q-Sort)是建置企業內管理與核心職能最佳的手法之一,Q方法因為其特殊的操作方式,可以幫助人資人員釐清的複雜問題,可以讓受訪者提出對職能的真正看法。


於實作上,Q 方法係透過受訪者排列(ranking)的過程,表達他們對某一研究主題的意見。例如在建置管理職能時,會請高階主管(受訪者)先瀏覽過所有的管理職能之名稱與定義後,針對一些與職能有關的意見,按照他們個人的同意程度排列出從最同意到最不同意的順序,排列完成的結果,稱為「Q 排列」(Q-sort),完成每一個Q 排列,即完整的表達每一個受訪者對此一主題的看法。當所有的受訪者皆表達自身的意見後,則可進行統計分析以歸納出企業的職能模型。


運用Q方法建立職能模型時,人資人員往往因面臨職能資料庫建置與分數計算等的兩大問題而困擾;為了協助人資夥伴可以快速地建立企業自身的職能體系,我們特別設計開發了「Q Competency職能建置DIY系統」,系統內建60組職能,可快速建立職能庫,搭配自動化的計分方式,有效解決統計分析上的困擾,Q Competency是人資人員建置職能的最佳幫手!